管理我的频道

一则急电泄帝王梦 习近平震怒 新华社编辑竟被炒


取消国家主席任期限制,将使习近平得以持续连任领导人,被批如称帝。设计画面

中共提案修宪为习近平“称帝”铺路惹出官媒风暴。消息透露,新华社先以英文简讯发布取消国家主席任期限制的修宪案,引起习震怒,有关编辑和负责人被撤职。新华社拒绝证实此事。有北京消息人士指出,新华社的发稿流程完全符合程序,当局是作贼心虚,缺乏自信的表现。

中共决定修改宪法、删除国家主席任期只能2届的做法,惊动国际社会。本月25日下午3时55分,新华社英文先以Urgent(急电)方式发出简讯,标题为“CPC proposes change on Chinese president’s term in Constitution”(中共中央建议修改宪法中国家主席的任期);内容只有一句话:“中共中央建议从宪法中删除国家主席副主席任期不能超过两届的表述。此建议在周日发布”。


传新华社先以英文简讯发布修宪案,引起习近平震怒。翻摄网路

编辑部拒绝证实

2个小时后,新华社以中文全文发布中共有关修宪建议全文,但其中有关国家主席任期的修宪,没有单独把它拿出来报导。许多中国网友对此事一开始只有英文稿感到不解,还有人说最初以为是“海外敌对势力”在造谣,消息证实后感到震惊与难过。

据香港《苹果》报导,事件引起中共最高层不满,当局将此事件定性为“严重政治失误”;消息指相关编辑及负责人都被撤职,新华社领导要写检讨。香港《苹果》记者昨致电新华社对外新闻编辑部办公室求证,接电话的工作人员回应说:“这个……这种事情,我们没有办法向你证实。”

“有人作贼心虚”

有北京消息人士向香港《苹果》证实事件,他说新华社对外英文稿一向由英文编辑部门自己决定,根本不会给外部单位审批,外部单位“他们看得懂英文稿吗?”他怀疑有人想整新华社现任社长蔡名照,故意找碴,“这不是新华社的错,是有人作贼心虚。”不愿让媒体关注或炒作此事,所以就处分相关人士。

北京独立学者章立凡分析,新华社英文只摘要报导取消任期限制,未报导其他修改内容,引发冲击,令当局舆论上陷入被动,疑有人借此捧杀讽刺高层。其次,中共意识形态主管易主,当局可能借机整肃前任班底。而前不久倒台的中央网信办主任鲁炜来自新华社,是否有“鲁馀毒”肇事,暂时不得而知。

官方昨加紧灭火

中共昨继续加紧灭火,中央社报导称官方口头指示媒体淡化处理,以免“被海外作文章”。《中国青年报》“冰点”栏目前主编李大同前天发表公开信,呼吁人民大会代表对修改任期限制投下反对票,再引起中国网友疯传。现年66岁的李大同昨接受英国广播公司访问时说:“我都这把年纪了,还怕什么。”

陆媒报导出包案例

2016/07/01
腾讯网直播中共党庆时,误写“习近平发飙(应为发表)重要讲话”,遭中宣部调查惩处

2016/04/22
湖南省当局主办的“红网”网站把习近平总书记写成“新加坡总书记”,并被《人民日报》等网站广为转载

2016/03/16
新华社发表“两会”采访侧记,把“中国最高领导人”习近平写成“中国最后领导人”,新华社编辑遭停职惩处

2016/03/04
隶属中共中央网信办的“无界新闻”网站,登出要求习近平下台公开信,外传间接导致网信办主任鲁炜落马

资料来源:综合外电

台湾 苹果日报


原文连结明镜声明DMCA 政策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六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