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我的频道

华裔澳洲商人周泽荣诉ABC诽谤获胜 获赔59万澳元

法官判决澳大利亚广播公司(ABC)的一集节目构成了对华裔商人周泽荣博士的诽谤,这集节目将周博士描绘成一名共产党员。法官宣判周泽荣将获59万澳元的赔偿金。

这位慈善家在联邦法院对ABC《四角方圆》(Four Corners)2017年的一集节目《权力与影响》(Power and Influence)提起诉讼——这期节目是根据ABC与费尔法克斯媒体公司(Fairfax)的一项联合调查所做的报道,Fairfax之后被九号台娱乐集团(Nine Entertainment Co.)收购。

身为澳大利亚公民的周泽荣博士称,该节目对其有六种诽谤性的指责,包括他通过间谍活动“背叛”了自己的国家、他是中国共产党的成员,以及他为了影响政界人士而进行了巨额捐赠。

大法官史蒂夫·莱尔斯(Steven Rares)今天裁定周泽荣胜诉,并判给他59万澳元的赔偿金。

他还宣判ABC须承担周博士的诉讼费,并命令ABC从其在线平台上删除该集节目的部分内容。

记者尼克·麦肯锡(Nick McKenzie)也是该案的被告。

周泽荣的代理律师马克·奥布莱恩(Mark O’Brien)在一份声明中对这一结果表示欢迎。

“周博士非常高兴在被尼克·麦肯锡以及《四角方圆》无端攻击之后能够恢复名誉,”奥布莱恩表示。

ABC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对这一结果“深感失望”,并表示这将“对澳大利亚的媒体自由产生进一步的‘寒蝉效应’”。

声明称:“这起案件再次清楚地表明,澳大利亚诽谤法和审前程序存在严重偏向原告的根本问题。”

“澳大利亚广播公司和九号台娱乐集团不仅要为这些报道从未打算传递的指责进行辩护,甚至还被迫在联邦法院裁定该节目确实传递了这些指责之前就进行辩护。”

莱尔斯大法官发现,六个指责中有四个被传递给了普通、理智的《四角方圆》节目的观众。

这些指责包括周泽荣是一名中国共产党员,他支付了巨额款项以获得影响力,并向联合国大会主席行贿20万澳元。

“这四个指责直接损害了周博士的声誉,那就是他的正直、慈善和对发展积极的澳中两国关系的建设性贡献,”莱尔斯法官说。

法官称,对他名誉的损害是“实质性的和持续的”。

莱尔斯法官并不认为看过这一集节目的人会认为周博士是一个背叛澳大利亚的间谍。

他还否认了一项指控,即周博士“付钱给严雪瑞(Sheri Yan)使其协助他代表中国共产党渗透澳大利亚政府,他知道严雪瑞是一名腐化的中国政府间谍”。

ABC之前曾对被指控的诽谤罪提出“事实抗辩(truth defence)”但遭到驳回,[法庭]只留下了[对周泽荣的]指责是否传递[给观众]的问题。

法院获悉,经过五个月的联合调查才诞生的这一集节目吸引了 “广泛”的观众,人数超过100万名。

这集节目还附带了一篇网络版文章。

ABC在其声明中为这一报道进行了辩护,称这引起了“全国对澳大利亚外国干预问题的重要讨论”,并促使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反外国干预和间谍法》于2018年出台。

去年10月,周博士告诉法庭,这个节目让他难以入睡,感到“痛苦”。

他的女儿温琪·周(Winky Chow)说,节目播出后,她接到了十几个无比震惊的亲戚和朋友打来的电话。

品格见证人形容周泽荣是一位慷慨但“低调的给予者”,以正直闻名,并热衷于通过教育促进澳中关系。

代表周博士的大律师布鲁斯·麦克林托克(Bruce McClintock)说,这一节目把他的当事人描绘成“一个神秘的国际男子(an international man of mystery)”。

麦克林托克将该节目的开端比作一部间谍小说,并指责ABC和九号台娱乐集团未能控制住他们的“小报本能”。

代表ABC的御用大律师马特·柯林斯(Matt Collins)接受《四角方圆》这一集节目引起了人们的怀疑的说法,但表示该案件是“对隐藏含义的过度探求”。

柯林斯博士说,普通、理智的观众会知道,《四角方圆》的这集节目是长篇式的新闻报道,靠的不是“敲边鼓、使眼色、暗藏含义或小报新闻那一套”。

周博士此前在另一起诽谤案中获得了28万澳元的赔偿,该案指控《悉尼先锋晨报》出版商2015年发表的一篇文章对周泽荣提出了类似的贿赂指控。

相关英文文章

*声明:本文版权归澳大利亚广播公司(ABC)所有。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为“澳大利亚广播公司ABC中文”,并附上原文链接。任何侵犯ABC版权的行为都可能被追究法律责任。*

**欢迎在社交媒体上关注ABC中文:**

**联系我们:**
原文连结明镜声明DMCA 政策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六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