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我的频道

中国影响布拉格再爆丑闻

法国世界报专题配图

 

【法国世界报 】 : 在周一上市的法国世界报的国际版面,可以看到一篇和中国有关的文章,标题是:中国在布拉格的影响力的新丑闻。该报指出,在从新闻网站获悉在捷克存在一个传播亲北京观点的网络后,几位捷克国会议员呼吁进行调查。

相关的文章写道,震撼捷克共和国已经有几个月了的一系列中国影响丑闻中又出了一个新事件。 12月11日星期三,捷克媒体《简明新闻》的网站(Aktualne.cz)透露说,存在一个所谓的“专家、新闻工作者和政治领导人网络”,这一网络旨在通过在公开辩论中传播亲北京的观点而“影响捷克社会”。这一消息引起了几位捷克国会议员的关注,他们在12月15日星期天宣布,他们打算要求成立议会调查委员会就此进行调查。

 

根据捷克《简明新闻》网站(Aktualne.cz)的说法,这一影响力运动于2019年4月发起,由Home Credit资助,Home Credit是在中国有很大利益的捷克首富凯尔纳(Petr Kellner)所拥有的个人信贷公司。

文章说,和捷克总统走得近的捷克首富凯尔纳所拥有的个人信贷公司秘密资助了一家名为“C&B声誉管理”的媒体公关机构,以开展活动来提高中国在捷克的形象。该机构负责6月份成立的亲北京的一个智库的对外联络,这一亲北京的智库的负责人定期能够受到捷克媒体的采访。   更让人疑惑的是,这一媒体公关机构属于Tomas Jirsa所有。今年一月份,Tomas Jirsa 开始掌管捷克主要的网站之一Info.cz。之后,这一网站发表了好几篇有利于中国的文章,这些近似于广告性的文章是由Home Credit付账的。反对这样做的好几名记者已经离开了这一网站,其中一人周日在捷克公共电视台上公开表示说,这一网站“发表的批评中国的内容越来越少,与批评北京的一个重要智库的合作也被中止了。”   文章指出,让这一事件产生很大影响的另一个原因是,11月份时,著名的查尔斯-德-布拉格大学(Charles-de-Prague University)因组织由中国大使馆资助的会议而不得不关闭其“捷克-中国关系中心”。当时,会议之后发生了学生抗议运动,该中心的三名研究员随后被解雇。

文章说,在 “一带一路”的框架下,中国多年来一直对中欧感兴趣,而捷克共和国则是一片肥沃而复杂的地方。研究员雅各布·詹达说,捷克总统米洛什·泽曼(Milos Zeman)一直希望将自己的国家“转变成通向欧洲的门户”,并且“当地经济精英与中国共产党有着共同的利益”。   但是,与此同时,捷克公民社会正在对这些中国试图影响捷克的尝试产生相当强烈的抵制。例如,布拉格市长今年秋天就和北京进行过较量,他对承认一个中国原则的与北京的合作协议提出质疑。此外,捷克情报部门于11月底正式将中国的影响视为对捷克国家安全的“威胁”,这表明捷克政府在认真对待来自中国的威胁。   法国退休制度改革:各阵营都在寻求公众舆论的支持   法国尤其是巴黎交通大罢工周二进入第13天,周一下午上市的法国世界报很自然的也是以此作为头版头条。就法国政府的退休改革计划所引发的交通大罢工,法国世界报着重强调的是,在抗议运动开始10多天后,不论是政府还是反对者,都是坚持各自的立场。现在,年终的圣诞和新年佳节即将到来,面对交通在节日期间受到影响.人们无法和家人在节日团聚的可能,不论是哪一个阵营,都在寻求公众舆论的支持。

在国际新闻上,同一份法国世界报重点处理的有在马德里召开的联合国气候大会,就此,该报强调,马德里联合国气候大会所达成的协议小的不能够再小了。   中东地区的卡塔尔和沙特阿拉伯的关系也是同一份法国世界报在其国际版面关注的一个内容,就此该报指出,多哈和利雅得的关系开始解冻。   法广RFI 阿曼亭

 

 

原文连结明镜声明DMCA 政策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六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