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明镜网  >> 明镜新闻  >> 明镜独家 >> 新闻内容
《九号文件》最早来自中共内部意图澄清传闻
时间:2014-05-09 02:06
浏览:6239    收藏
Wechat
明镜新闻网记者 张铁方

北京市公安局8日承认刑拘了着名记者高瑜,并指责高瑜在2013年6月将一份中共内部文件传送到海外媒体。而有海外媒体报导,这份文件即是《明镜月刊》在2013年9月出版的总43期上刊发的《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於当前意识形态领域情况的通报>的通知》(简称九号文件),披露了“七不讲”。(电子版杂志链接)

明镜新闻网编辑部负责人说,中共的指控和海外媒体的相关报导都不符合事实,事实上是早在2013年6月前,明镜就已获得了这份文件,而且来自中共中央宣传系统高层。

《明镜月刊》2013年9月出版的总第43期封面。

(电子版杂志链接)印刷版全年订阅) (印刷版第4344期合刊

明镜新闻网编辑部负责人说,去年上半年,知识界广泛流传所谓“七不讲”的说法,说中共将在教育、宣传系统施行极左政策,对习近平的改革形象造成了负面影响。


五月份,一名显然是习近平的支持者、来自中共中央宣传系统的髙层人物接触了明镜新闻网,说“有关七不讲的说法并不准确,习总书记不是一个极左的人”。明镜新闻网编辑部负责人问:“有一份传说的《九号文件》不是列出了“七不讲”吗?”对方回答,“不对,《九号文件》并没有“七不讲的内容。”

就在这种悄况下,这名人士向明镜新闻网提供了《九号文件》内容,这份名为《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於当前意识形态领域情况的通报>的通知》的文本上并没有注明密级,也没有注明发送范围。但提供者说:“这个版权是给省、部级的,还有一份给地、师级的,以後应会逐级传达吧。看了这份文件,你们会比较准确地了解中国的宣传基本原则。”

这份文件和中共大多数文件一样,没有什麽具体有价值的内幕故事,充满着意识形态的陈词烂调,并不合适新闻刊登。直到舆论界关於“七不讲”内容越炒越热,着名记者高瑜也对明镜新闻网说,她看到的材料显示没有“七不讲”,外界的传闻是不对的。

经过几个途径的交叉印证和编辑部的内部讨论,《明镜月刊》将《九号文件》刊发在九月号上,八月份,明镜新闻网摘要刊登了其文件内容,至今也未全文刊出。其他网站转发的,也只是摘要版。

政治观察人士指出,看过这份文件的人应当很清楚知道:这不是一份军事机密,影响到国家安全;这不是一份经济政策文件,影响到经济秩序;也不是一份司法秘密档案,影响到人身安全。这只是中共作为一个非国家性质的政党的宣传论调,公布出来,只会帮助人们比较准确了解这个党的意议形态动向,而不是值得掩盖的丑陋,事实上,文件中的内容已经广泛见於中共各种公开的会议、报刊。

政治观察人士指出,如果说北京公安局成立了专案组,为什麽没有拘捕最早提供了《九号文件》的人?为什麽这麽一个简单的案子,拖到现在才处理?要知道,中共没有停止过监控高瑜,包括其电邮、电脑、电邮,甚至包括其外去买菜、见朋友。其实,北京市公安局的目的,是利用这个事件,来阻吓六四事件25周年的纪念活动。

70岁的高瑜是六四事件的受害者,已经坐牢两次,没有退休金、没有薪水,只靠为德国之声、自由亚洲电台等媒体撰稿生存。她也不是体制内人物,平时接触的多是自由派人物,采访到高层内幕机会并不大。但她是中国在国际上最知名的记者之一,她的被捕会引起国际社会持久地的关注,从而损害习近平的新政形象。





发表评论
1.評論可用disqus、facebbook、twitter、google帳戶登入發文
2.訪客評論請輸入內容後,點選OR SIGN UP WITH DISQUS下的輸入框(Name),並勾選下面的I'd rather post as a guest,勾選後輸入Name與Email並按下「->」箭頭鈕即可
微信
扫一扫
GooglePlay
GooglePlay
Wechat
读後心情
感动高兴超扯愤怒无聊同情害怕搞笑难过
明镜 谷歌  多联  
明鏡蘋果 蘋果   明鏡安卓 安卓   明鏡推特 推特   明鏡FB FB
分享到微信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linkedin   分享到Plurk
热搜